欢迎访问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学院!

学术活动

上海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陈鸿铎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13-06-10 点击数:

6月7日下午两点,上海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陈鸿铎教授莅临我院,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音乐分析:概念、方法与目的”的学术讲座。

讲座在黄祖平副院长主持下开始。陈鸿铎教授主要介绍音乐分析的概念、音乐分析的方法、音乐分析的目的三个方面内容。关于观念,他主要引用两本世界权威音乐词典(MGG—德语词典,格罗夫音乐及音乐家词典—英语词典)进行解读,并从什么不是音乐分析引出对音乐分析概念的探讨;关于方法,他以德国音乐理论家Diether de la Motte关于音乐分析的22条指南为指导,阐述应如何进行音乐分析,同时选择7首不同时期的作品进行实例分析,指出分析音乐的两条途径;关于目的,他从六个方面进行归纳和总结,指出音乐分析是每一个从事音乐的工作者必须掌握的一种能力。随后进行师生互动,整场讲座持续两个小时,学术气氛轻松而热烈。通过陈教授的理论讲解与实例分析,同学们对音乐分析有了清楚认识,掌握一些音乐分析的捷径。陈鸿铎教授的真知灼见和旁征博引赢得了在场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窗外阴雨绵绵,室内秩序井然。两个空间,两种状态,源于我们对音乐的共同关注与热爱!两小时的讲座高潮迭起,音乐学院师生们受益良多、获益匪浅。

Copyright ©2016 苏州科技大学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