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学院!

学术活动

江苏艺术基金项目“当代苏南新民歌传承人才培养”招生通知

时间:2019-06-12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提出的新时代文艺指导思想,继承发扬地区经典民歌的优良传统,推动江苏民歌的繁荣发展,由江苏省艺术基金资助,苏州科技大学承办的《当代苏南新民歌传承人才培养》,旨在以“吴曲新声”为创作主题,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音乐文化为主旨,培养新型的兼具时代性、科学性、民族地域性的高级声乐人才。

培训主体简介

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学院始建于1989年。现拥有音乐学(师范)本科专业及艺术硕士(音乐领域)授权点。下设声乐、钢琴、器乐、理论作曲、艺术实践等5个教研室;拥有音乐创作与研究中心、苏南地方音乐文化艺术研究所、数字音乐实验室、音乐教育研究与发展中心等研究平台,学院现有专任教师33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4人,拥有博士学位的8人、硕士学位以上的26人,硕士生导师14人;有省“双创人才”、“333人才”和“青蓝工程”多人;学院拥有学生合唱团、管乐团、民族管弦乐团、舞蹈团、教师实训中心等教学实训平台。

近年来,学院获批国家社科艺术学项目、国家艺术基金、教育部项目、省社科项目、省艺术基金等数十多项,获第九届金钟奖合唱比赛“金奖”、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一等奖”、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合唱节“A级合唱团”荣誉称号、获省社科“二等奖”、“三等奖”、获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校教学成果奖“三等奖”等。

培训课程设置

由国内著名的戏剧表演艺术家、理论家、声乐表演艺术家、教育家担任课程导师,开设昆曲唱念、评弹表演、戏曲声训、形体、戏剧表演、声乐基础、声乐理论研讨等课程。

与著名昆曲、评弹艺术表演家和吴歌传承人等进行交流互动。近距离感知名师名家的艺术风采,学习名师名家精湛的艺术水平,领悟名师名家的艺术内涵,从而有效提升学员的艺术素养。

以课程形式,进行小组研讨,鼓励小组学员相互学习和交流。

师资力量

项目负责人

吕琳副教授,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学院声乐教研室主任、硕士生导师、中国高等学校音乐教育学会会员。

作为声乐教师,她曾多次在各项专业比赛中获奖,如获“扬子杯”青年歌手大赛专业组的二等奖、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的一等奖、“第三届上海市电影艺术节电影歌曲大赛”专业组的第六名与表演奖、江苏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指导教师奖,等等。

她在学术研究方面成果卓著,曾在国家级和省级专业学术刊物如《中国音乐》《人民音乐》《中国音乐教育》《艺术百家》《黄钟(武汉音乐学院学报)》《音乐与表演(南京艺术学院学报)》《乐府新声(沈阳音乐学院学报)》《音乐探索(四川音乐学院学报)》《天籁(天津音乐学院学报)》《贵州大学学报(艺术版)》等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其研究领域与视角较宽广,涉及歌唱美学、歌唱心理学、歌唱技术理论、声乐教学理论、声乐发展史、音乐文化史、区域音乐文化等,并涉及到音乐评论领域,其研究思路新颖而又深刻。

近年来,吕琳副教授主持并参与多项国家级、省级、校级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如:参与教育部重点课题科研项目《20世纪中国钢琴艺术教育的百年辉煌》、江苏省文化厅科研项目《传统文化在高校人才培养中的创新性应用》、江苏省教育厅科研项目《普通高校音乐学< 音乐教育>声乐课程的改革与探索》等。

她还曾举办过“吕琳独唱音乐会”、“吕琳的学生独唱音乐会”,其演唱得到声乐界广泛的赞誉。她培养的本科生数人考取上海音乐学院、宁波大学等院校的声乐研究生,她培养的学生曾有十余人在全国、江苏省比赛中获金奖、特等奖、一等奖等各类奖项。

主要培训教师:

由苏州科技大学声乐教研团队,国家声乐领域专家团队,江苏省民歌相关领域专家教授团队,省演艺集团歌舞剧院相关专家团队,苏南地区民歌传承人专家团队等专家组成。

部分专家介绍:

吴小平

江苏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作曲、文化部优秀专家、南京艺术学院客座教授。

李鸿良

江苏省演艺集团副总经理,江苏省昆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首届中国昆剧艺术节“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

刘湲

著名作曲家,原北京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现为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学院特聘教授兼音乐创作与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文化部“文华奖”精品工程评委。

袁小良

苏州评弹团,国家一级演员,曾获文化部“文华表演奖”,第一、二届中国评弹艺术节“优秀表演奖”,第三届中国评弹艺术节“表演金奖”,第一、二、三、四届江苏省曲艺节“优秀表演奖”等。

潘丽君

声乐教育家、女高音歌唱家、国家—级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江苏省声乐家协会副会长、南京艺术学院声乐教授,硕士生导师。

祝爱兰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原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教授,1985年获得帕瓦罗蒂国际声乐比赛优胜者奖, 1987年获得纽约契塔夸国际声乐比赛第一名。

龚园

男高音,歌唱语言教师。现在中央音乐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教授声乐和意大利语歌唱语言课程。多次担任国际声乐比赛评委会秘书,以及参与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的组织工作,并参与授课和讲座。

崔峰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声乐家协会会员,中国合唱协会会员,苏州大学声乐教授,苏州科技大学、南京晓庄学院兼职教授。在国际、国内多项声乐比赛中获奖。

杨文英

吴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参加了两届江浙沪毗邻地区(田)山歌会串,第六届中国艺术节,首届江苏中国民间艺术节,全国原生态民歌演唱会、第三届全国体育大会开幕式,第八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等重大演出活动。

培训安排

1、集中培训时间为30

第一阶段

2019.7.7-2019.7.16

2019.8.15-2019.8.24

2019.10.13-2019.10.22

交流采风阶段时间为5

根据实际情况安排活动和具体内容

创作或排练阶段5天。

根据实际情况安排活动和具体内容

2、集中培训地点:

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厅(科锐路一号)

3、培训形式:

免费脱产培训,采取集中面授、跟踪指导、交流考察等多种形式。

培训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时间:

2019年10月中下旬

成果展示形式:

结业展演音乐会、录制优秀学员演唱视频、集结民歌新作品集。

报名要求

(一)招生范围:在全省范围内招收20名。

(二)报名条件:

1、本项目旨在培养具有精湛演唱技巧的优秀青年声乐演唱者,通过集中培养具有地域民族特色的高水平演唱人才;

2、培养对象为全省各专业剧团演员、大专院校教师、有丰富的艺术实践活动经验及较高艺术造诣的中小学音乐教师,年龄一般在25—45岁之间,男女不限。

3、须从事相关专业工作3年以上。

凡是具备上述条件的,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个人申请,择优录取”的方式进行选拔。

(三)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19年6月25日,录取学员名单于2019年7月1日完成公示。

(四)报到时间:以通知为准

(五)报名方式:江苏艺术基金官方网站

(http://www.jsysjjgl.com)

下载报名表。

报名事项

及联系方式

(一)《当代苏南新民歌传承人才培养报名表》1份。(登录江苏艺术基金官方网站

http://www.jsysjjgl.com下载报名表。)

(二)本人身份证、最后学历证明、获奖证书、单位在职证明复印件与电子照片1份;

(三)本人近两年演唱视频一份(视频大小不超过1G);

(四)能保证培训期间脱产30天学习(由所在单位出具证明);

(五)所有材料请于报名截止日期2019年6月25日前

1、将材料发送到邮箱495769156@qq.com

2、标题格式:姓名-单位-苏南新民歌培养项目报名。

(如:杨明-苏州科技大学-苏南新民歌培养项目报名)

3、并将纸质版邮寄至:

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学府路99号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学院吕琳

4、咨询联系电话:吕老师 18816290112

项目组确立培训人员名单后,会通过电话、邮件方式通知入选学员,并公布在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学院官方网站,请持续关注。录取学员在规定时间到指定地点报到。

学员管理与结业

(一)培训结业:学员完成培训课程,综合考勤、考绩等情况,达到培训要求成绩合格的学员将由江苏艺术基金颁发结业证书。

(二)教学管理:学员在校集中培训期间的管理严格按照学员管理条例执行,同时,学员将与承办单位签订培训期间管理协议。在培训期间人身出现安全及健康问题,责任自负。

(三)培训费用:本项目为江苏艺术基金资助项目。项目进行期间,学员学费、食、宿、一次性往返交通费等培训费用由当代苏南新民歌传承人才培养项目承担。(按省财政标准执行)。

“当代苏南新民歌传承人才培养”项目组

2019年5月30日

Copyright ©2016 苏州科技大学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