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学院!

音乐演出

柏林爱乐合作钢琴独奏家魏汉斯奏鸣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厅

时间:2018-09-28 点击数:

世界著名钢琴家+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厅+首场施坦威钢琴独奏音乐会

漫步,在钢琴的艺术花园中

建设,社会信仰和崇高之美

柏林爱乐合作钢琴独奏家魏汉斯奏鸣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厅

2016年6月14日夜,对于来到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厅聆听天籁的听众来说,音乐仿佛不再仅仅属于听觉,仿佛漫步在一条卢梭式的艺术迷宫之中。年轻而激情的贝多芬、思乡而沉郁的肖邦、用哀思绘成图画的穆索尔斯基,诸位世界著名作曲家的钢琴作品在这个时间与空间的交集上发生了交叉,密集而缤纷地呈现着关于音乐和命运、音乐和性格的冲突与交汇,在著名的斯坦威钢琴的呢喃与轰鸣下,旋转成为了一个巨大的关于音乐的漩涡,每一个现场听众都在这个涡流中经受着和缓或激烈的心灵冲击。

这就是世界著名钢琴大师,德国ARD钢琴大赛首奖、鲁宾斯坦国际钢琴大赛、美国范•克莱本钢琴大赛等多项大奖获得者,德国钢琴家、音乐教育家魏汉斯(Hans-Christian Wille)带来的“2016魏汉斯钢琴独奏音乐会”——三次谢幕,三次返场,仍然无法平息观众的热情。

“精准、精湛、精美!”有古典乐评界人士如此表示:“同时掌握跨越不同风格、不同时代经典作品,并能够如此各个恰如其分地展示着作品原始内涵和作者思想情感,真怀疑是不是演奏家是在时空中不停穿越来的。就仿佛见到了作者本人一样。”

“著名的贝多芬《C小调第五号钢琴奏鸣曲》作品10/1,在众多音乐爱好者和钢琴演奏者那里已经是一首耳熟能详的曲子,只要是弹钢琴的,或者说参加过国内艺考的很多人,都知道,这首曲子难度系数不算是太大,但这首曲子最大的‘难点’,也就在这里——要将它的感情弹出来,恰如其分,难度就很大了。很多人弹这个曲子,弹来弹去,每一个音符都是它,但连起来就是一个面无表情的‘失魂人’。但是你来听听魏汉斯先生的表达,控制精准,技艺精湛,而且,你有没有发现他对演奏速度有着更自由的处理,这些都与乐曲的情感联系密切,你在关于贝多芬的权威传记中看到的那个音乐大师的激情和敏感性格,在今天的演奏中,复活了——这些,说起来好像有点虚,实际上,这是过人天赋和极其扎实的演奏基本功基础上升华出来的,有着艺术的深刻思考和对社会人生的深邃洞察。”

这一点,在采访中得到了证实。魏汉斯生于1958年,4岁时接受了钢琴启蒙,过人天赋使他年少成名,曾经赢得过德国青少年钢琴比赛、德国戈特里安-史坦威舒曼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和布拉格钢琴协奏曲比赛等一系列大赛奖项,之后游学欧洲。他曾跟随众多世界著名音乐家学习,如卡尔·海因茨·凯莫林、雅各布·吉姆佩尔、维拉多·佩勒米特等,后来魏汉斯于1979年在慕尼黑ARD国际音乐比赛斩获一等奖,后来与柏林爱乐乐团、班贝克交响乐团以及以色列爱乐乐团等世界顶级乐团进行合作演出。他录制的穆索尔斯基《图画展览会》和莫扎特钢琴协奏曲等唱片也在国际古典乐坛获得很高的评价——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音乐会上,穆索尔斯基《图画展览会》正是为汉斯先生下半场的重要演奏作品之一。

这一点,在肖邦《G小调第一号钢琴叙事曲》作品23号的演奏中,表露无遗。1831年的欧洲,波兰仍然在沙皇俄国的蹂躏中动荡不安。同年肖邦流亡维也纳,不久,波兰人发动了反抗侵略者的起义,旋即遭到血腥屠杀,这对肖邦刺激很大。同时,受到波兰革命诗人密茨凯维支的爱国主义叙事诗《康拉德·华伦洛德》的启发,肖邦的这第一首叙事曲诞生了。思念家乡,痛恨侵略、悲哀死亡……里面满满的都是肖邦难以言表的感情。魏汉斯先生在采访中讲述了一件关于这首曲子的轶事:

“德国著名作曲家罗伯特·舒曼曾经这样描述了他的评价和肖邦的回应:

“我收到肖邦新一首叙事曲。虽然它并不是他最为精致的一首曲,但看来是最能反映他天分的,我告诉他这是他所有的作品中我最喜欢的。听了我的评价,沉寂了一会,肖邦说——我很开心听到这,因为我也最喜欢它。后世众多著名钢琴家鲁宾斯坦等和电影音乐如《钢琴家》、《煤气灯下》,都对这首曲子进行了众多的演绎。有人问我会怎样演绎肖邦?我的回答是:把肖邦还给肖邦,把历史还给历史。”

魏汉斯的演奏,基于对原著作品、作曲家本人以及历史时代的精神有着极其深刻的理解,因而每一次他都在试着用新的方式接近作曲家原本的创作思维,演奏中,听众在魏汉斯先生音乐丝线编织的道路和背景图画上,追随着肖邦的背影与足迹——缓慢的引子,宛如盲人荷马讲故事的开场白一样,两手齐奏出庄严的曲调,而后,文艺复兴时期亚平宁半岛上广泛使用的拿波里六和弦,一下营造出雄伟的气氛,将听众一下引入了悲壮的史诗气氛之中……

“魏汉斯不止是一位钢琴演奏家,还是一位音乐艺术的研究者。他并不满足于用技巧完美呈现作品本身,相反的,通过原汁原味地表现作品,实际上他是走要走进肖邦的心。他用自己的手指抚摸肖邦心中的那个残破的波兰,他用自己的耳朵在历史的大墙上开了一个洞,让我们得以透过缝隙,看见历史和命运的真容。”有听众在微信上写下了这样的话。“加之斯坦威钢琴本身的浑厚的乐器之美,在苏州科技大学新音乐厅的优秀音响环境下,更加放大了音乐的感染力,引人入胜,甚至能够听得你元神出窍。”

的确,此次演出,也是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厅建成后的首场施坦威钢琴独奏音乐会。“国际钢琴大师+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厅+斯坦威钢琴”,也在听众心中刮起了一阵旋风。散场时分,听众久久不能离去,纷纷表示,仿佛一次精神洗礼。

“音乐,是每个人心底关于美的种子。我们会努力帮助它们成长为参天的大树。”

Copyright ©2016 苏州科技大学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