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学院!

音乐演出

苏州科技大学钢琴五重奏响亮宜兴保利大剧院

时间:2018-09-28 点击数:

一流阵容演绎顶尖作品,苏州室内乐走向长三角

田园畅想·灵动的琴弦

苏州科技大学钢琴五重奏响亮宜兴保利大剧院

初秋的爽朗气温,流动起拂面的清风。音乐的美丽,平复着喧闹城市的心胸。东氿之滨的保利大剧院音乐厅中,精致而淡远的巴赫、灵动而情趣的舒伯特,让一切如莲在山野池中,荡漾起潋滟波光——

10月14日下午,“田园畅想·灵动的琴弦”——苏州科技大学钢琴五重奏音乐会正于此间进行,并获得了当地各界听众的广泛追捧:

全场座无虚席,每每乐曲奏罢,热情而不滥情的掌声从被称为“永不落幕舞台”的宜兴保利大剧院音乐厅677个座位上,潮水般涌起。音乐厅U形舞台上,五位拥有国际音乐视野、高专业艺术水准及成熟音乐艺术观的女性音乐家——小提琴演奏家周瑾、中提琴演奏家杨璟、大提琴演奏家金志妍、低音提琴演奏家张梦娇、钢琴演奏家金那英,将来自“音乐之父”巴赫的作品小提琴独奏《G小调小提琴无伴奏 西西里安舞曲和急板》、低音提琴独奏《G大调无伴奏第一组曲 小步舞曲》,与天才作曲家舒伯特的经典作品室内乐五重奏《鳟鱼五重奏》演绎出传神风情。

让阿尔卑斯的舒伯特在太湖安家

《鳟鱼五重奏》展示优秀室内乐团的创造力

买田阳羡吾将老,从初只为溪山好。

宋代诗人苏东坡说宜兴的江南之美,也许只有来自一湖之隔的苏州音乐家们最能感同身受。这就是这位奥地利天才作曲家舒伯特的室内乐作品中,被认为艺术成就最高的钢琴五重奏作品《鳟鱼五重奏》。

令人惊讶的是,当全员上阵的苏州科技大学钢琴五重奏奏响这首作品时,明朗亮丽又活泼动人的表现,已经不止于音乐本身。乐团演奏家们配合默契,富于表现力的姿容表情与肢体动作,更快速地将听众引入了带有故事情节的音乐作品中。

“由于这个作品的第四乐章是根据舒伯特创作的歌曲《鳟鱼》的主题而写成的变奏曲,所以这部作品被世人称为《鳟鱼》五重奏。因为这首《鳟鱼》名气太大,影响力也很广,以至于曾经中国大陆中小学的音乐课本中也有过欣赏介绍,对今天很多‘80后’来说,这也是一次重识古人的机会,因此反响十分热烈,倒也是一种‘集体记忆’了。所以说,虽然这是一首国外作品,但对中国人来说也是一首耳熟能详的作品,既是世界的又是中国的,还是田园风光水乡风情的江南的,这对我们向社会普及高雅音乐,是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

新颖明丽婉转、生命无比美好——一种近乎于自然生命撒欢式的表达,在小提琴演奏家周瑾、中提琴演奏家杨璟、大提琴演奏家金志妍、低音提琴演奏家张梦娇、钢琴演奏家金那英的出色演绎下,被优雅地表现出来。

虽然作品人气旺,但要将近40分钟篇幅的《鳟鱼五重奏》完美呈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对于苏州科技大学钢琴五重奏演奏家们来说,技术与情感之间分寸的处理令人称道。舒伯特的音乐,往往是围绕着一个极抒情的舞蹈化音型不断地通过轻重变化处理,变幻出一连串精致的趣味。某种程度上说,他与国人更加熟悉的肖邦,有着很大的不同。如果把“苦大仇深”、“浓得化不开”的肖邦相比作岳飞写“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的大情怀,那么舒伯特在《鳟鱼五重奏》里表现的,就有点年轻李清照的“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的生活情趣。然而也就是这“一点情趣”,很难掌握——这并不是某一个音节或者揉弦泛音的技术可以解决的,而是一种出于的文化内涵。

比如在第一、第二乐章中,溪水在幽静山野中宁静而恣意地流淌,这尾小小的鳟鱼如同浪花一样在溪中凫水跳跃,生命的快乐溢于言表。有音乐界人士这样讲:“这种需要体会,并且完整勾画在五人演奏团队中的心理图像,要达成情绪的共振,是非常微妙的。”

年纪与作曲家作曲年纪相近的演奏家们把握住了这一点,尤其是第一乐章中,钢琴与弦乐的配合非常流畅,在弦乐编织的溪流水柱汇流欢腾画面下,钢琴将溪水水花的清澈与晶莹、鳟鱼尾鳍打水溅起的水花在阳光下呈现出丰富的色彩,进行了有力的表达。而作为这首作品的主角的大提琴金志妍,与低音大提琴张梦娇构成的低音声部,十分圆润浑厚、深沉多姿。中提琴演奏家杨璟描述: “我们的弦乐,在第一乐章追求带着一种游鱼在水中如箭穿梭的雍容和洗练……实际上,在这个作品中弦乐编制起一张张柔而细密的织锦,让钢琴的音符像珍珠一样在织锦之间弹跳腾跃,织锦也会在空间里穿梭,于是就会有相当奇妙的效果。”

“这是《鳟鱼五重奏》不同于大多数钢琴五重奏作品的特点之一。通常五重奏编制都是钢琴加上一组弦乐四重奏——两把小提琴、一把中提琴、一把大提琴,而舒伯特却极富新意地减少了一把小提琴,增加了一把低音大提琴,让整个作品厚实了很多,但也极富质感。而五个乐章的大规模构成,更让这个主题浅显活泼的曲子,带上了诗歌的厚重。” 杨璟介绍说。这种来自天才作曲家的神来之笔,赋予《鳟鱼五重奏》一个富于诗意、强大而美丽的低音部分,加之苏州科技大学钢琴五重奏团体的精彩演出,让人们眼前一亮。使听众倍感“过瘾”:“这种弦乐的震撼,横膈膜都共振了。”

永恒的巴赫带来浮躁社会的正能量

清丽深沉的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学院演奏家引发好评

整场演出的氛围,如精巧设计一般,精准地拿捏在音乐会主题“田园”“畅像”之中。某种程度上,音乐家们的演绎,正击中了当下都市听众的灵魂命脉。而演绎这些的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家们也获得了听众的广泛好评。

比如巴赫。“没想到一位如此年轻的音乐家,可以将巴赫的‘小提琴圣经’演绎这般脱俗。凝重与忧伤,深入骨髓;但表现出来的是一种即若即离的梦幻感,淡淡不绝如缕。是一种灵魂上接近朱自清《荷塘月色》的感觉。能把巴赫那种哲学高度的略带悲伤色彩的安详之美表现出来,是很难得的。”

巴赫是世界西方音乐史上一座难以翻越的高山,他的作品虽然以精致而赏心悦目著称,但实际上内容十分严肃深刻,对演奏者来说,技术完美创新,形式丰富多样,都是一种挑战,更重要的是,他的弦乐作品将复调创作推向了顶峰,丰富的和声与对位法,让小提琴这种旋律性乐器在独立的、没有其它乐器伴奏的情况下演奏出不可思议的多声部复调音乐——一把小提琴成为了一种宏大富丽的音响。贝多芬那句著名的评价 “巴赫是大海”,可见一斑。

在座听众中不乏专业级乐迷。一位热衷于巴赫的退休中学老教师这样点评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学院教师、小提琴演奏家周瑾演绎的巴赫《G小调小提琴无伴奏奏鸣曲》:

“《G小调小提琴无伴奏奏鸣曲》是巴赫最著名的小提琴复调巨作《小提琴无伴奏奏鸣曲及组曲》里,难度知名度很高的一首作品。要把作曲家丧妻痛苦转化成一种安详的穿越时空的旋律之美,甚至升华到一种带有灵魂崇高感的音乐,不亚于一部煌煌文学巨著。这次的音乐会上,小提琴演奏家的弓法技术非常出色,流畅掌握了这首复调创作为特色、以和弦的演奏为重点的曲子,并且,在技术和感情投入的分寸拿捏方面很沉稳。 现代人很浮躁,情感很重口味、刺激,但不持久,应该让现在中学生和年轻人来欣赏,感悟这样深厚真实的巴赫。”

同样,苏州科技大学钢琴五重奏团体的低音提琴演奏家张梦娇演绎的巴赫《G大调无伴奏第一组曲 小步舞曲》以一种自信的姿态,赢得好评,以一种特有的“明丽”展示在听众耳边。

这首G大调的作品在音乐历史上与另外五首“低音提琴无伴奏组曲”,革命性地让一度曾经只能仅仅充当演奏通奏低音的配角低音提琴,成为了音乐舞台的主角。但也正因为如此,《G大调无伴奏第一组曲 小步舞曲》的技巧要求也随之加大,比如低音提琴的把位非常宽,演奏复调,手指的跨度更大……“在首组曲里,一把低音提琴不仅要演奏高音声部的音乐旋律,同时也要完成为这些旋律所提供的有机的低音伴奏,所以低音提琴的表现力被极大延伸,无论听者还是演奏者,都很尽兴。”张梦娇回答道。

“这G大调无伴奏第一组曲,演奏技巧上很成熟,并且演奏家个人的特质有所表现,听来非常生动。”听众如是反映——青春的、喜悦的、干净的组织与音调的色彩,在演奏者的琴弦之间,跳跃舞动,伤感的巴赫转瞬回到了“阳光灿烂的日子”。

“在宜兴保利大剧院演出,又能够站在音乐大师和高尚的听众之间,是一种很优美的享受。”面对赞誉,张梦娇满面笑容。

“作为苏州科技大学钢琴五重奏,我们所要做的,是希望借助高雅艺术的平台,将音乐之美,之真,之善,传布社会。唤醒大家对于音乐的热情。”小提琴演奏

家周瑾微笑地说。苏州音乐国际化的冉冉新星

苏州室内乐新名片,为高雅音乐寻找新的美丽夜空

五位演奏家毕业于德国汉诺威音乐学院、英国皇家音乐学院与奥地利国立莫扎特音乐学院、英国北方皇家音乐学院、奥地利维也纳音乐学院、德国汉堡国立音乐大学等古典音乐教育殿堂,获最高演奏文凭等等。五位演奏家赢得了多个国际大奖,包含2003年在挪威的Trondheim国际室内乐大赛、2004 年Citta di Tranpani国际室内乐大赛、柏林的孟德尔松大赛、德国Karlsruhe举办的欧洲室内乐大赛、意大利维罗纳的2005年Zinetti国际室内乐大赛,并曾于2002年获德国Friedrich-Jürgen-Sellheim基金会颁奖,2014年获德国 "FreundeJungerMusiker" 室内乐奖,2015年获意大利国际音乐比赛“25°ConcorsoInternazionale per GiovaniMusicisti‘Città di Barletta’”弦乐组第一名等奖项。

目前,她们正以独立而严谨的艺术态度定期在国内外重要的音乐中心区域进行巡回演出。她们的音乐之旅遍及欧洲、美洲、亚洲,在伦敦、汉堡、米兰、华盛顿、东京、首尔、北京、上海、台北、伊兹密尔等地的知名音乐厅中,都曾绽放过她们动人的音乐之花。宜兴保利大剧院,是这条音乐项链上灿烂的珍珠之一,这也是她们的艺术追求——音乐是一种跨越国界和种族、文化的通行语言。音乐是传递真善美的重要途径。作为从事西洋乐器的音乐工作者,希望以更富锐度的高超音乐表现技巧,将对经典音乐作品独特到的解读视角与思想智慧,通过对各种音乐题材的驾驭,为乐坛吹进一股来自东方文化的音乐风,同时,更成为国际化苏州一张极富特色和影响力的音乐艺术名片。

Copyright ©2016 苏州科技大学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