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学院!

音乐演出

苏科大学音乐学院为“苏州首届文华奖”奉献音乐礼赞

时间:2018-09-28 点击数:

乐起姑苏,情满海内

苏科大学音乐学院为“苏州首届文华奖”奉献音乐礼赞

行春桥畔杨柳串月,石湖之滨汇聚知音。

2016年11月17日晚7点,一场汇集了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学院近年精心编创改编音乐经典、屡获国家国际大奖作品、大师级作曲家最近原创大作,并由学校国内国际知名中青年音乐家和优秀学生组成的苏科大四大音乐团体——苏州科技大学合唱团、教师乐团、民乐团、打击乐团演绎的一场代表国内音乐先进水准的综合性音乐会,在苏州科技大学新音乐厅隆重上演。

这就是“乐起姑苏”——2016苏科大音乐新作品音乐会。更加重要的是,这是由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的首届“苏州市文华奖•艺术展演季”暨苏州文华奖舞台艺术类决赛场次之一,引发苏州各界瞩目。苏州首届文华奖决赛负责人表示:“此次苏州文华奖,精英荟萃,由专业院团、大专院校带来的17台大型剧目、节目争奇斗艳,苏州观众有福了。”有组织方人士表示,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学院作为为数不多的大专院校参赛团体,此次演出,无论是节目质量、参演音乐家、音乐会创意等各个方面,含金量都非常高,令人称道

音如秋月,乐似潮涌,灿然光耀,中西合璧,不废万古。

此次音乐会演出,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学院将音乐会主题“乐起姑苏”的文化内涵与艺术表现进行了完美融合,恰似一场味觉丰富、技巧高超、富于美感的飨宴。虽然内容五光十色、中西合璧,但其中难掩的就是不绝如缕的“苏州味道”。

味道从淡淡悠远而起,就像碧螺春茶清溜的河虾仁,从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合唱金奖的参赛作品《雪花》(英国作曲家爱德华·埃尔加作曲、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学院教师许翔、吴宏微改编)如梦似幻的低吟浅唱开始,一种浓极而淡的情绪开始铺张。其后,无论是以活泼动人的《青春舞曲》(王洛宾作曲,吴宏微改编),还是一往情深感人的原创《乡谣》(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学院汪磊词曲),亦或者是以闽南地方歌仔戏元素入曲的《我身骑白马》(高竹岚作曲,汪磊改编),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学院精心挑选组合的四首合唱作品,将中西音乐文化、传统经典与现代形式、社会性与个人风格融为一炉,精巧丰富,深入浅出,画面感十足,在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学院教师音乐团小提琴演奏家周瑾、大提琴演奏家Jiyoen kim、低音提琴演奏家张梦娇、钢琴演奏家浦佳锐的伴奏下(《雪花》、《青春舞曲》等),合唱人声的质感被最大化的体现出来,高雅音乐之美与通俗易懂相结合,赢得了在场听众此次热烈掌声。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一举斩获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合唱金奖、而今年7月底又刚荣获世界合唱著名赛事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合唱节(ChinaInternational Chorus Festival 简称CICF)“A级合唱团”殊荣的苏州科技大学合唱团,此次为苏州首届文华奖和听众展示出了十分的表演与敬意——各声部优秀的平衡感,清纯干净的音色,对作品深度坚实的理解与发掘,让苏州乐迷大呼过瘾,甚至还“现场加粉”,有年轻听众说:“我和朋友平时都是听流行或者摇滚乐,很少听严肃音乐作品。但是今天听了合唱作品之后,觉得自己过去的视野,太狭窄了,太单薄了。原来严肃音乐会这么好听,这么感人。”

面对掌声,此次比赛合唱指挥、同时也拥有现代音乐团体Neo-MuzikChamber总监,美国麻州Lynn浸信会教会乐团指挥身份的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学院国际教师朱珠笑说:“搏狮搏兔,具用全力,是我们苏州科技大学合唱团一贯的宗旨。展演也是决赛,但我们更愿意把这次演出当成是一次全情的演出,毕竟音乐首先要让大家都快乐,都能感受完美的生活,这本来就是我们音乐工作者的义务,也是我们的价值所在。”

而后,打击乐作品单元浓墨重彩地登场。苏州科技大学打击乐团的木琴协奏曲 《木琴灵歌》(日本作曲家三木稔(Minoru Miki)作曲,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学院徐启浩改编)、击乐重奏 《鼓话》(洪千惠作曲,徐启浩改编)、《森巴舞曲》击乐重奏(美国作曲家米契尔·彼得斯作曲,徐启浩改编),风格跨越非洲灵歌、中国民族打击乐、拉丁风情,从远古走向现代,横跨亚非拉,生命的图腾与民族灵魂,一起燃烧。

在听众当中引发极大共鸣的,无疑是击乐重奏《鼓话》。这首曲目是由世界五大打击乐团之一的朱宗庆打击乐团驻团作曲家洪千惠创作的代表作品,本次音乐会演奏的版本,是由苏科大音乐学院打击乐教师徐启浩博士特别根据演出情况改编的定音鼓协奏曲,其中,三个中国民族乐器大鼓的存在如丰碑矗立,齐奏、竞奏、独奏,让听惯了锣鼓喧天的听众,第一次感受到民族鼓魂的豪大气魄。现场有听众反映:“大鼓声声,槌槌到心,每一声,心胸就开阔一里路。听完了,手心全是汗,心里一个词,浩大!”

带有异域风情和民族自豪感的响鼓重锤重彩之后,苏州科技大学教师乐团演奏起人们耳熟能详的民乐精品,小合奏 《苏堤漫步》(顾冠仁作曲,吴冠青改编),民乐的丝竹袅娜,柔和绮丽地抚慰了听众激动的心理,让人们恍如回到风和日丽的三春暖阳,场地漫步,惬意非常。

音乐作品虽然小,九十个音节却丝丝入扣,结构精巧。在笛子演奏家俞飞、二胡演奏家孙逸雯演奏出的颤音衬托下,古筝如水响起,在古筝演奏家刘沙路的弹奏下,粼粼水声空灵响起,西湖十景清灵入画。而琵琶演奏家龚瑛、扬琴演奏家卞秀峰、笙演奏家苏博的精湛技艺,争奇斗艳,一反传统民族乐曲中丝竹曲以二胡笛子专擅主角、琵琶和杨琴等弹拨乐器作辅臣的格局,让乐曲音色更为丰富,织体更加细巧,而演奏家周瑾的小提琴,张梦娇的低音提琴,徐启浩的打击乐,更加赋予了乐曲以深厚而极富空间感的背景,让轻柔的乐曲呈现出绝然不同以往的色彩。

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学院教师陈韦宏说:“民乐的艺术延展性非常大,所谓吹拉弹拨,可以做小品文章,也能荡气回肠,不过,更有很多大家意想不到的有趣表现。”他所说的,正是小合奏 《乐之乐-吹乐与击乐的游戏》(陈韦宏、徐启浩作曲),亦庄亦谐的两位演奏者将唢呐与各种中西打击乐巧妙编排,促成了一场关于音乐的“游戏”。唢呐乐演奏家陈韦宏反吹唢呐模仿古战场号角和打击乐演奏家徐启浩用中国大鼓形成对奏呼应拉开序幕,紧接着两种乐器开始了热烈竞奏,如龙舟竞逐一般,在不断加快的密集音符中达到高潮,当最后唢呐陕北民歌《三十里铺》伴随着中国大鼓现代节奏的烘托逐渐走远时,就如电影画面,悠悠淡出。

在俞飞指挥的演绎下,《流水行云》中,音乐犹如在魏巍群山,层峦环抱的奇峰中逶迤盘桓的雾气,貌似行到水穷处,却曲径通幽,坐看云起时。中国传统文化平和冲淡又灵机勃勃的生命体验,在此如风行止,自信自醒的柔性文化气质呼之欲出。而紧接着,指挥风格伴随作品主题发生了巨大变化,《沙迪尔传奇》带着红色、黄色、金属色彩的旋风,将中华民族刚性人格,展露无遗。刘湲教授表示:“此曲是根据清朝维吾尔族英雄沙迪尔的事迹创作的民族管弦乐曲。英雄精神是我们中华文明古国一种取之不竭的精神源泉,这是让我们无比自豪骄傲的。同样,用英雄来作为此次演出的最终篇章,也希望如音乐会主题所表现,乐起姑苏,光耀九州。”

Copyright ©2016 苏州科技大学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