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学院!

音乐演出

苏科大新作品音乐会获首届苏州文华奖引热议

时间:2018-09-28 点击数:

苏科大新作品音乐会获首届苏州文华奖引热议

——“一所大学因为一个音乐学院而提升了他的整体水准”

国家级评审“为苏州科技大学音乐会喝彩!”

12月23日晚,由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的首届“苏州市文华奖•艺术展演季”“文华新节目奖”获奖音乐会展演——“乐起姑苏”苏科大音乐新作品音乐会,在苏城听众的追捧之下,热烈演出。

这是一场被国内业界一流专家称道而“加持”的演出,“乐起姑苏”音乐会是苏州科技大学近年来为苏州市民提供的一道丰盛“音乐大餐”,含金量极高。在11月17日首演并进行的苏州首届文华奖评审时,获得了国内一流评审专家组的广泛称赞和热情的建议意见,已经成为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学院专场音乐会的重要品牌之一。

国家一级作曲、中国戏曲音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戏曲导演学会理事、中国剧协会员,厦门市剧协副主席朱伟捷,这样称赞“乐起姑苏”音乐会:“我是第一次听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学院的专题音乐会,现场视听的冲击力很大,没想到一个综合大学,音乐专业会这样强,而且师生同台的一整台音乐会,具有这样好的艺术水准。我说,为苏州科技大学喝采!”

据了解,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学院近年来精心耕耘,在大力激发本土教师队伍创作力的基础上,更广泛引进国际教师队伍,极大提高了音乐创作、演出、教学的力量。由编创改编音乐经典、屡获国家国际大奖作品、大师级作曲家新创大作构成了一场代表国内音乐先进水准的综合性音乐会。就这样,一个个优秀的音乐会、音乐作品的品牌不断建立,并从苏州科技大学新音乐厅这个苏南地区高水准音乐厅开始,走出苏州,走向全国乃至世界,获得了广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4个合唱、打击乐团跟民族管弦乐团共11个节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可以说这些节目的舞台呈现都很精彩,由此可见,苏科大的师资力量还是很雄厚的,特别是我感觉到两个学科——合唱跟打击乐乐队很好。”朱伟捷说。

苏州科技大学合唱团,并不意外。掌声如潮,本次音乐会观众的热情反应已经可以说明一切。尽管有专家也表示,高雅音乐会最好不要让太小的儿童勉强参与,但挡不住社会音乐教育热潮下,众多家长带着音乐特长的孩子慕名而来:“音乐要从小抓起,这样难得的高水准音乐会,当然要让孩子一起来接受熏陶,入宝山岂可空手而归呢?”

“四个合唱,有一个是英国爱德华·埃尔加的《雪花》(许翔、吴宏微改编),还有王洛宾的《青春舞曲》(吴宏微改编),还有一个《乡谣》(汪磊作词作曲)好像是根据东北的音乐素材做的。还有一首曲子,当时听到特别感到很亲切——怎么有闽南语?就是《我身骑白马》(高竹岚作曲、汪磊改编),我听得很亲切,这个是有折子戏的地方戏、就是以我们地方戏的音乐素材七字调为素材来创作的。总的来说,合唱团感觉训练有素,因为合唱音准节奏是最基础的,各声部层次分明,这是在演唱中体现出来的。横向的旋律很优美很流畅,纵向的和声庄重和谐,这是有感触的。对四首歌的情感处理很细腻,体现的每一首歌民族音乐素材很鲜明。在这里,我特别要感谢那四位伴奏音乐家(苏州科技大学教师乐团,钢琴:浦佳锐;小提琴:周瑾;大提琴:Jiyeon Kim;低音提琴:张梦娇),一个钢琴伴奏、一个小提琴、一个大提琴、一个低音提琴,太棒了——她们伴奏的声音跟合唱,很融洽协和,而且有精湛的技巧和丰富伴奏经验。还有演出中小提琴演奏者的演奏真的很好,水准很高。而合唱指挥、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学院国际教师、合唱团指导教师朱珠也赢得了很多赞誉。有观众反映:“(指挥)眼睛看不懂,但身体会有反应。”

“我欣赏那个指挥(苏州科技大学合唱团指导老师朱珠),指挥很棒,意思很准确,点很清楚,节奏掌控得很好,每一首歌能很准确带到这个声部,交替进入,而且富有表情——指挥是很关键的,每一首乐曲不同的指挥会产生不同的效果。所以说,这个指挥很棒。这样的舞台体现,说明平常排练的时候老师的严格要求和学生的刻苦努力。”专家如是表示。

如果说合唱团受追捧是因为中国音乐金钟奖金奖的黄袍加身以及多年的积淀,那么成军不久的打击乐团受到好评,则完全看出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学院教师学生将才华与努力结合程度与辛勤汗水——

木琴协奏曲 《木琴灵歌》(日三木稔Minoru Miki 作曲 徐启浩改编 木琴独奏 徐启浩)受到观众极大好评。“技巧基础上,个人的综合素质来把握乐曲是最关键的。打击乐中《鼓话》,这是鼓在说话,东西方的结合,还有《森巴舞曲》,与观众互动,尽管师生合作,学生跟老师水平有差别,同步性受到一点影响,但作品的优秀表现还是有目共睹的。”

打击乐团领军人物、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学院国际教师徐启浩博士的舞台表现让众多观众折服。苏州文联成从武主席对打击乐团印象深刻:“尤其是徐启浩博士,作为打击乐团的核心人物,他的心和整台的节奏、韵律我觉得他是一级高人——表现力很强,无论是艺术水准还是从观众现场审美来看,是一位充满了魅力的演奏家。”

值得一提的是,徐启浩老师获得了首届苏州文华奖个人奖“文华表演奖”,成为苏州首批获得该奖项的演员之一。

这是一场可以称为“品牌”的音乐会,专业性、艺术性、感染力、普世性,让他们得到了极高的评价。有专家如是评点:“全国有音乐专业的大学很多,但除了如中央音乐学院等等专门音乐大学,更多是附带办音乐学院的大学。能拿出像苏科大这样整台的优秀音乐节目,还要达到如此艺术水平的,实在不多。”

二 学院之派

“大学让艺术与科技合二而一,开启人类的灵魂”

苏州科技大学民乐团,是历史传统深厚的大学民乐团。著名作曲家、年轻有创作活力的音乐家与学生共同努力,为本次音乐会贡献了震撼的艺术效果。

民乐小合奏《苏堤漫步》,在苏州科技大学作曲教师吴冠青改编下,苏州科技大学教师乐团的全新编配组合让人耳目一新,“琵琶、扬琴、古筝,这个形式很特别,不知何处传来的笛音也很美。”有观众如是说。

有趣的是,只有5分钟的还有小合奏《乐之乐-吹乐与击乐的游戏》(陈韦宏、徐启浩作曲 唢呐演奏 陈韦宏打击乐 徐启浩),赢得了专家和听众的一致好评,大家都说,“不过瘾”“太短了”。

“吹唢呐的那位演奏家(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学院教师陈韦宏),我(现场)就说,(这个节目)结束以后能不能有比较完整的乐章?结果没有,很遗憾。他演奏水平很好,音质控制的很好。那种艺术情绪的准确把握和技术的准确控制,就让我感觉到节目太短了,不过瘾,希望都能再听一点。”有专家如是说。

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国内著名笛子演奏家俞飞先生指挥的民乐管弦乐作品,也给听众很深的印象。这是著名作曲家刘湲教授的作品,无论是节选自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富春山居图随想》-民乐交响音诗《流水行云》,还是反映清朝维吾尔族反清英雄沙迪尔的事迹创作的民乐交响音诗《沙迪尔传奇》,宏大瑰丽,意境悠远,运用各民族乐器传统技法的同时,还吸收了现代交响乐技法,是一部民族性与交响性水乳交融的作品。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是跨越文化的经典。

“应该说,管弦乐就是管乐、弦乐、弹拨乐、打击乐这四大部分来组成的,特别是民族管弦乐,声部均衡一直是一个难题,要让音色让观众满意,我们中国大陆、香港、台湾、新加坡,好几家管弦乐团也经常开会讨论。我认为就目前来讲,作品是非常优秀经典的,但对演出者来说也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音乐会体现出的苏科大民乐团的配备,比较强的是管乐声部跟打击乐,弦乐声部相对弱一点。虽然弹拨乐个别学生演奏者音准需要提高,但是音乐会整体很好,很阳光。我真的祝贺在陈院长的带领下,苏科大音乐学院培养出更多更好的音乐人才,致力弘扬发展传承我国民间艺术,谢谢你们。”有专家听完演出之后,不断称赞,也热情地指出问题,也让苏科大民乐团成员如沐春风。

如何评判此次演出,作为高雅艺术,向来仁者见仁。但此次听众与之前评审专家的意见却不约而同。借用苏州文联成从武主席的论断,就是:

大学之大。音乐艺术之作用,并不完全在于名利之“显学”,而是深植于社会文化建设的方方面面。所谓“学院派”,正是以“专业学院之精神”,弘“大学文明之意义”,最终达到音乐启发人生、建筑和谐美丽社会的愿景。

因此,江苏省文化厅剧目工作室主任李明华对“乐起姑苏” 音乐会的评价,更多的在于深深思索。

“欣赏完这个音乐会,很多想法萦绕心头,苏州科技大学的音乐学院令我印象深刻。苏州科技大学作为一个综合性的大学,会因为有了这样一个音乐学院,而提升了它的整体水准。而我们这一次的文华奖剧目当中,可能因为有了这样一台精彩的音乐会,提升我们这一次所有参演剧目的水准。”

“为什么会这么说?因为音乐是真正通达人的心灵的最好途径。1961年,前苏联完成世界首次载人太空飞行。美国人很着急,说,怎么我们明明比他们发达,却没有先进入太空?后来有人总结说,可能是因为我们的艺术教育还弱于苏联——科技和艺术其实是相通的,音乐是开启心智、使人超越自我的最好钥匙。

“我也有一个期待,就是看到音乐会现场可以用一个专门的章节介绍乐器。作为大学,音乐学院,需要这种与社会的互动,想来会大受欢迎的。因为我们当前社会对高雅音乐的知识太需要普及了,目前,中国的大学教育中,音乐是非常欠缺的短板,我觉得苏州科技大学选择音乐学院作为重点发展的方向,校领导是有着卓越眼光的,因为这和他的“科技”主板,不仅完全不是背离的,反而科技艺术相得益彰。”

也许用原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现任《戏曲研究》主编王安奎为苏州科技大学题写的一首七绝,更能表现苏州首届文华奖专家组对苏州科技大学音乐艺术发展、乃至大学素质教育的殷切希望:

曲曲乡谣见率真

声声鼙鼓震精神

歌台呼应科技梦

急管繁弦咏青春

Copyright ©2016 苏州科技大学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