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学院!

团学工作动态

音乐学院召开学生骨干新闻写作能力培训会

作者:姚桦 时间:2019-12-20 点击数:

    为提高同学们新闻稿撰写能力,规范新闻报道写作。1127日中午,音乐学院邀请校党委宣传部徐燕华老师为学院团学干部举办了一场题为“如何撰写校园新闻”的讲座。

    首先,徐老师向同学们强调了新闻稿的六个不可或缺的 “W” 要素。分别是Who (人物) When (时间) Where (地点) What(事件) Why(原因)How(过程)。这是新闻稿的精髓所在。徐老师提道: “新闻是需要快速简洁地向大众传达消息的有效手段之一,所以对于新闻稿的撰写,这六大要素十分重要”。接着,徐老师向同学们讲解经典的新闻稿写作手法-----“倒金字塔型”,即按照新闻价值大小进行编辑。用精炼的语言来概括新闻的主旨,标题简洁生动、醒目。主旨的确立也是一篇新闻稿重要的组成部分,要选择能正确引导舆论,为读者所关注,且富有新意的主旨。最后,徐老师讲述了结尾的写作方式。新闻的结尾,要能够阐明新闻事实的意义,揭示事件发展的趋势,加深读者的理解和引起读者的思考,常用的几种写作方法,如小结式,前瞻式、解析式、启发式、号召式、鼓励式等。

    此次讲座中,徐老师围绕校园新闻,结合新闻写作案例,详细给同学们讲述了新闻稿的写作要领与技巧。相信通过此次讲座,在场的同学们更深刻的认识到如何撰写校园新闻稿,收益匪浅。

    

Copyright ©2016 苏州科技大学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