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学院!

就业信息

音乐学院召开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时间:2017-05-08 点击数:

为了使同学们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音乐学院于5月8号晚在教七405举办职业生涯规划讲座,主讲人为辅导员姚桦老师。

首先,姚老师向大家举了一个例子——哈佛大学一个非常著名的关于目标对人生影响的跟踪调查。调查的对象是一群智力、学历、环境等条件都差不多的大学毕业生,跟踪调查了他们二十多年,结果显示当初毕业时有明确目标的同学大多成了社会各界顶尖的成功人士,而人生规划模糊的人,几乎都生活在社会的中下层面。由此可见人生规划对一名大学生来说有多么重要。

接下来,姚老师帮助大家进行了职业价值观的澄清和排序。首先,同学们在32张小纸条上写下32条职业价值观,然后逐渐丢弃一些相对不重要的,最后剩下五张自己舍弃不了的纸条,并在五张纸条后面写下自己对它的理解与定义,然后拿它们与身边同学去交换,最后只留一张对自己最重要的纸条。许多同学难以抉择,思考良久才能下决定。这一过程使同学们认识到很少有工作能够完全满足一个人所有的重要价值观。在实际生活工作中,总是要不断地做出妥协和放弃。同学们只有对自己的价值观进行澄清和排序,才能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知道如何取舍。

最后,姚老师指出,职业生涯包括觉知与承诺、认识自已、认识工作世界、决策、行动、再评估与成长,我们正处于职业生涯发展的探索期,有许多东西需要我们自己去认识去发掘。老子曾说过:“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认识自己因此,客观地、透彻地、准确地认识自己是非常重要的。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印象深刻,一方面使同学们认识到了职业规划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帮助同学们初步了解了自己的价值观,获益良多。

Copyright ©2016 苏州科技大学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