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学院!

学院公告

转:关于选拔2021年度本科院校教师培训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6-09 点击数:

校属各单位: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度本科院校教师培训工作的通知》(苏教师函[2021]15号)文件精神,现就选拔教师参加2021年度本科院校教师培训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项目

为进一步加强本科院校教师培训工作,省教育厅公布下达了2021年度本科院校教师培训项目(附件1),具体如下:

(一)师德师风和思政队伍建设专题培训项目

1.师德师风专题培训(2021G01—2021G04)。培训对象为高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工作人员、中青年教师。培训以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为主要内容,结合新时代高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面临的现实问题,通过政策解读和案例分析,提升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培训分4期,培训人数合计320人。

2.思政教师专题培训(2021G05—2021G11)。培训对象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课程思政主讲教师。培训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教师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培训通过专题讲座、交流研讨、现场教学等方式进行,旨在改进思政课教育教学方法、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和发挥思政育人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方面的积极作用。培训分7期,培训人数合计350人。

(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项目

3.新任教师能力提升培训(2021G12—2021G13)。培训对象为高校新入职教师,培训方式为到具有师范教育背景的省内高校,以师德、基本教育教学技能(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等)、职业道德规范和适应教师职业的心理素养作为重点,接受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理念,推动形成积极的职业心态和良好的职业习惯。培训分2期,培训人数合计100人。

4.专业课教师专题研修(2021G14—2021G18)。培训对象为本科院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商管理、会计、法学、化学等学科的青年教师。重点围绕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设计、教学评价等进行培训,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培训分5期,培训人数合计250人。

5.体卫艺教师培训(2021G19—2021G22)。培训对象为从事体育管理、公共艺术、军事理论、足球等四个专业课程教学的教师。通过培训提高课程教学实践能力和专业理论素养。培训分4期,培训人数合计172人。

6.优秀中青年教师和校长英语强化培训(2021G23—2021G25)。培训对象为拟申请赴境外研修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和校长。强化参培人员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和PETS5考试通过率,使其能顺利赴境外开展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培训时间1个月,培训人数合计150人。

7.师范类专业骨干教师培训(2021G26—2021G37)。培训对象为师范生培养院校教师教育骨干教师,包括学前教育、小学教育、音体美教育等师范类专业师资。培训活动针对教师教育者核心素养开展,注重专家引领与全员参与相结合,专题讲座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交流相结合。培训分12期,人数合计530人。

(三)高校师资工作专题培训项目

8. 就业创业指导教师业务培训(2021G38)。培训对象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部门工作人员,培训内容包括“智慧就业”和高质量就业、就创业课程设计、就业工作管理体系等。通过培训提高我省高校就业指导工作人员专业化水平。培训人数76人。

9. 师资管理者培训(2021G39—2021G45)。培训对象为高校师资队伍建设管理人员,包括人事处长、人事科长、培训项目负责人、面试评委、继教院长等,主要围绕“双一流”背景下高层次人才引育、高质量培训工作开展、高水平岗前培训和教师资格认定管理等内容展开。培训分7期,培训人数合计520人。

10.在线教学平台及资源建设培训(2021G46—2021G47)。本次培训以在线教育平台建设和资源建设为主线,围绕在线教育的理念、技术、标准、评价等开展研讨,持续提升在线教育质量。培训对象为教育技术管理者、骨干教师。培训分2期,培训人数合计120人。

(四)高教重点领域专题培训项目

11.研究生导师(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2021G48)。培训对象为研究生培养单位硕士、博士生导师和研究生管理部门负责人,重点是骨干研究生导师(管理干部)。培训内容包括国家和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及系列文件解读、师德师风教育、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经验交流、研究生教育理论专题研究、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实务等。培训1期,培训人数60人。

12.高校高端人才研修班(2021G49-2021G50)。培训对象为我省高校青蓝工程、江苏特聘教授等高层次人才,培训内容主要为最新人才政策解读、国情实地研修考察等,强化对教育系统高层次人才的政治引领和联系服务,引导高层次人才立足岗位自觉践行爱国奋斗奉献精神。培训2期,培训人数合计200人。

13.国际化教师队伍建设研修班(2021G51)。培训对象为我省高校副高级职称以上从事教学工作的专业课教师,通过理论讲授、案例分析、考察观摩、实操性演练等形式,了解高等教育发达国家本科教育理念与方法、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专业及课程建设、教学法及教学设计等方面的内容。培训1期,培训人数50人。

(五)国内访问学者计划(2021G52)

选派教师到国内高水平大学和有影响的专业研训,在导师指导下,通过学习和研究,跟踪了解本学科学术前沿动态和发展趋势,提高教学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访问期限为1学年,选派30名教师,每校推荐2人,无合适人选可不推荐。

1.推荐条件:省内高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五年以上,45岁以下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或者是40岁以下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

2.选派范围:可登录教育部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交流武汉中心网页(http://www.train.whu.edu.cn),关注和查询2021年接受国内访问学者的高等学校、专业、导师及课题目录。各校对确有研训需求但不在以上目录的省内博士授予权高校访学申请,可列入本校推荐名额上报。

3.申请流程:(1)申请人按照以上“访学单位要求”联系接受访学学校(单位)和指导老师,达成接受意向后,填写《江苏省高校高级访问学者申请表》(附件5)交选派学校。(2)选派学校应先确认申请者已获得接受方认可,而后确定推荐人选,将《江苏省高校高级访问学者申请表》(电子版1份、纸质版3份)报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3)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将评选确定30人,并就派送、考核等相关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以上具体培训时间和推荐指标另行通知。

二、申报要求

各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教师培训工作,按要求选派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培训,并妥善做好工作与学习的安排与协调,确保学员安心培训,顺利完成培训任务。

优秀中青年教师和校长英语强化培训填写《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师英语培训报名汇总表》(见附件2,电子版1份、纸质版2份);其他培训项目填写《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师培训登记表》(见附件3,电子版1份、纸质版2份),所在单位于6月18日前报送人事处师资科。

所在单位填写《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师培训汇总表》(见附件4,电子版、纸质版各1份)。



                                            人事处

                                     2021年6月9日

Copyright ©2016 苏州科技大学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