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学院!

音乐会

网站首页 > 音乐会 > 正文

钢琴系教研活动(一)赵赟韵副教授钢琴公开课圆满成功

作者:赵赟韵 时间:2023-10-09 点击数:

9月27日下午1点,我院钢琴系赵赟韵副教授在音乐学院的演播厅进行了一场深入浅出,引人入胜的钢琴教学公开课。

音乐学院陈林院长、刘也愚副院长、钢琴系老师们和音乐学院的本科研究生同学们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的主题是《茉莉花》钢琴改编曲的教学演奏。赵老师以江苏民歌《茉莉花》的起源入手,引出了两个不同体裁钢琴改编曲的教学内容,随后两位同学默契的演奏了四手联弹版本的《茉莉花》。赵老师的讲解字字珠玑,深入浅出,让同学们了解了四手联弹不仅需要娴熟的技法,还需要两位演奏者之间的团结协作精神。

随后赵老师演奏了《茉莉花变奏曲》,琴音从她的双手流泻而出,仿佛看见了一日清晨雨后,雨水露珠滴落在洁白的茉莉花瓣上,一簇簇茉莉花在挨个柔和的盛开。随后琴音一转,乐曲线条变得激昂起来,仿佛看到了诗人们争相吟诵着对茉莉花的喜爱,毫不吝啬的表达着对它的赞美。乐曲的最后仿佛看到了夜幕降临,只剩茉莉依然纯洁无私的默默散发着芳香。一曲终了,全场掌声雷动。同学们久久地沉浸在乐曲中……

接下来,一位女同学进行了演奏。她的手指灵活,在黑白琴键上跳跃出美好的音符。赵老师结合示范清晰的讲解了乐段之间的区别。让同学们深入的体会到了音乐的起伏。最后赵老师拓展了关于江南风格钢琴作品的研究内容,激发了同学们对于学习江南风格钢琴曲的浓厚兴趣。 赵老师的教学方法独特,教育艺术精湛。讲课条理清晰,生动活泼,很好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和学习的积极性。最后,赵老师给同学们播放了一首宋祖英老师歌唱的《茉莉花》,宋祖英老师那甜美的歌喉让同学们回味无穷。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深刻的领悟到了提高钢琴演奏综合能力的重要性,激发了学习江南风格钢琴作品的兴趣,更好的感受了江南美的韵味。

Copyright ©2023 苏州科技大学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