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学院!

教学动态

钢琴系教研活动——翟毅老师学生“四季”音乐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3-12-11 点击数:

2023128日,翟毅老师学生“四季”音乐会在我校号楼演播厅成功举办作为钢琴系进行的系列教研活动之一,本次音乐会主要在于锻炼学生的舞台演奏实践能力,并进一步探讨符合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实际的教学内容与形式。音乐会由翟毅老师指导的9名同学分别演奏了柴可夫斯基钢琴组曲《四季》中的12首曲目,学院学生及钢琴系部分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音乐会分为上下两个半场,开场由主持人施其宏介绍作曲家柴可夫斯基的生平及钢琴套曲《四季》的创作背景



  首先,杨思彤演奏了一月《壁炉边》,阴沉忧郁的旋律和徐缓单调的节奏把听众带进孤寂愁苦的寒冬之夜;方心演奏了二月《狂欢节》,这是一首俄罗斯舞曲节奏主题的乐曲,欢快的激烈的节奏和跳跃的旋律,将观众带去了热闹欢腾的狂欢节现场,感受节日浓烈的氛围,方心的演奏干净利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何佳乐演奏了三月《云雀之歌》,轻巧婉转的旋律,展现云雀欢唱的春日情景;李静怡演奏了四月《松雪草》,轻松自在的节奏,柔和温馨的情绪,展现初春充斥着松雪草气味,悠闲梦幻的场景;然后,方心又演奏了五月《清净之夜》,起伏委婉、温存柔润的旋律仿佛歌唱,乐曲间充满真挚细腻的颂叹之情;施其宏为我们带来六月《船歌》,舒缓温和的旋律略带忧郁,匀称而起伏的伴奏如同微波荡漾,让听众仿佛看到初夏夜晚孤寂的小船在河面上渐渐飘向远方。到此,上半场的演出就告一段落。

下半场谭昕颖演奏了七月《刈者之歌》,民歌的旋律,查尔塔斯舞曲的风格仿佛将观众带去七月的晌午,来到劳动者辛勤挥洒汗水的田间;王子怡演奏了八月、九月《收获》和《狩猎之歌》,其中,八月带回旋感的主题犹如一首舞曲,充满了丰收的喜悦之情,九月速度适中,中间部分有进行曲的特点,使人联想到在晨雾缭绕的原野上踏着碎步前进的马队,演奏一气呵成,沉着稳重,表现可圈可点。张镓琪演奏了十月《秋之歌》,如歌的行板,徐缓缠绵的旋律,蕴含着悲秋的哀伤之情;杨思彤演奏了十一月《雪橇》,第一部分质朴而宽广,使人联想到车夫哼唱着俄罗斯民歌,赶着三套马车在茫茫雪原上奔驰的情景。中间部较为活跃,带有歌曲和舞曲的双重特点在小二度倚音装饰下,生动的模仿了马车铃铛的声响使乐曲充满生气;最后,文希为我们献上最后一曲十二月《圣诞节》,圆舞曲式的轻松欢快旋律,栩栩如生地描绘了诗歌中姑娘诙谐的形象也展现出圣诞节欢乐轻松愉悦的场景,热烈活跃的演奏将音乐会推向高潮,至此音乐会在洋溢着欢乐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2023 苏州科技大学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