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学院!

学术动态

符号与象征:古琴的音乐与表演

时间:2019-04-02 点击数:

时间:4月10日上午10:00

地点:8教一楼阶梯教室

1、主讲人详细信息:

洛秦 上海音乐学院教授、中国音乐史学学会会长、上海高校音乐人类学E-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等,带领团队进行多元音乐文化结构的研究,特别是音乐人类学与音乐史学研究的交叉结合,提倡音乐作为文化表现的学术思想,探索音乐人类学的中国实践与经验。主要著作《音乐人类学的理论与方法导论》《世界音乐人文叙事及其理论基础》《音乐中的文化与文化中的音乐》《街头音乐:美国社会和文化的一个缩影》等十余种及论文百万字。荣获上海市领军人才荣誉称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理论评论奖银奖、上海市第十届、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连续第四至第七中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等。

2、讲授内容:

符号与象征:古琴的音乐与表演

嵇康在“问斩东市”之前弹奏琴曲《广陵散》,陶渊明“卸甲归田”后,在家中将一张无弦琴挂在墙上。不管这两则轶事的真实性和极端性的程度如何,人们都可以在其中深深地感受到古琴音乐在象嵇康、陶渊明一类潇洒不群、具有异才奇志的士大夫心中的地位,可以充分领略到古琴、古琴音乐独具的功能。

古琴谱式对于古琴、士大夫及中国文化具有什么样的特殊意义?在这层意义上,我们也许可以把古琴谱所体现的精神称之为“残缺”的美!这,也许正是老庄哲学的“无”与“有”之道渗入在古琴音乐精神中的一个具体的表现。

Copyright ©2016 苏州科技大学

手机版